文章搜尋

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山田父子】總是望著父親的背影


  ※注意,CP走向是利吉→山田傳藏
  ※通篇幾乎都是利吉的OS
  ※文章寫得很混亂,還請見諒
  ※最後,人物可能極度崩壞,閱讀前先三思




  老實說,利吉從來沒有釐清過,自己對父親到底是懷抱著怎樣的想法。
  他知道自己是尊敬山田傳藏的。他想,他是尊敬著的。
  他覺得自己應該是尊敬著的。
  畢竟,等他真的要去回想時,那回憶卻是稀少又殘破得令他忍不住要掉下淚來。

  ──從小就是望著父親離去的背影長大的──

 
  從小就聽母親講過好多次
  關於父親的事
  他是個英雄,是個了不起的人
  年輕時曾經在戰場上大大活躍過
  是個忍者,雖然現在的正職是教書
  雖然看起來很嚴肅,但其實是個笨拙的人
  溫柔的人
  從小,從小他對父親的印象,就是建築在了母親對他述說的堡壘之上。

  但是,自己對父親,實際上卻沒有什麼印象與記憶。

  雖然隱約記得,在自己小的時候,曾經帶著他和母親,三個人一起出去郊遊、或是逛街過。
  血紅的夕陽,橘紅色的夕陽,金黃色的夕陽,老實說利吉已經記不太清楚了。

  但總是能記得,在那樣如此暈眩又美麗的景色之下,自己的父母是笑得這麼溫柔。
  溫柔的母親,嚴厲的母親,美麗的母親

  還有,那不知在何時,已經變得模糊不清的,父親的臉。
  只能記得,記得,他的鬍子,還有唇邊那淡淡的微笑。
  看起來像是苦笑。
  利吉愛著那樣的母親,也愛著他的父親。
  但同時卻也憎恨著,憎恨著,怨恨著。
  他怨恨著他的父親,在母親不知道的時候,在他從來沒有說出來過的時候。

  總是站在家門口,一直不斷地往外望著,望著
  總是會詢問母親,父親什麼時候會回來。
  得到的卻總是淡淡地微笑,還有輕輕地拍頭。
  「學校放假時就會回來了。」
  騙人,騙人,但是等暑假到時,他還是沒有看到父親回來。

  總是會在母親教誨自己時,把母親所說的話給全部記牢在心裡。
  「利吉,你是你父親的兒子,所以一定要努力學習。」
  「千萬不能以後丟了你父親的臉。」
  總是,總是,在母親教誨的句子裡,言語裡
  會多了一個父親。

  那個他鮮少見過面的父親。

  總是會在自己一個人訓練時,不自覺地把眼前的目標,想像成了是父親的樣子。
  儘管在他的記憶裡總是模糊一片,但彷彿這樣想,就會覺得有股動力。
  一股能宣洩心中情緒的憤怒與憎恨。
  用力地、盡情地、像是要使出全身力氣的,只是希望能夠把全部心力,都專注在眼前的目標身上。
  總是會在練習完畢以後,不自覺地抬起頭來,並去尋找著那根本就不存在的人影。
  儘管自己一直都希望他是存在著的。
  那能夠站在一旁,看著自己練習,並露出記憶中那淡淡微笑的身影。
  但是沒有。

  他忍不住大哭出聲。

  總是,總是會在父親難得一次地回家時,用力地去撲進了父親的懷裡。
  彷彿,彷彿是在希望能夠尋找什麼似的,能夠去彌補什麼。
  「父親──!」
  總是,總是一直很想喚出來,大聲地叫出來。
  父親大人──!
  雖然他自己也不知道,他到底是想要做什麼。
  就像是個孩子似的,只要能碰觸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就好了。
  希望,能夠得到父親大人的回應,得到父親大人的讚美,能夠聽到父親大人說──

  「我很想念你。」

  我很想念您,父親大人。

  但是,每次父親卻都只是輕輕地拍了他的頭,接著就把他給輕輕推開,然後跟他說了一句:

  「利吉,我回來了。」

  就算只是這樣簡短又公式化的句子,卻還是能讓他高興又雀躍了好久。
  我回來了
  我回來了
  我回來了,利吉。
  哪裡都不會去了。
  儘管最後那句永遠只是奢望,因為父親後來還是又離開家裡了。

  「利吉,不可以去怨恨你的父親。」
  他想,母親或許應該是隱約有些發覺的。
  「不可以去怨恨他,因為他是為了我們,是為了教育其他的孩子。」
  「他是在做好事,所以你不可以怨恨他。」
  但是,父親卻沒有時常在家裡陪伴他們。
  比起母親口中所說的「遠大的抱負與理想」,他選擇的是離開了他們。
  離開了他,把他和母親丟在這裡。
  把他給丟在這裡。

  父親大人、父親大人──
  我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追上您的步伐呢?
  要怎麼做,您才會回頭看我一眼?
  才會留在我們的身邊,哪裡都不會去?
  父親大人──
  ……
  …………


  「──咦?原來我小時候也有那樣過的嗎?」
  一天和父親坐在一起喝茶時,聽到父親的陳述,利吉也忍不住說道。
  「有喔,還持續了好長的一段時間。」
  山田傳藏說道。看杯子空了他就又再給自己倒了一杯。
  「每次我回去時,總是會齜牙咧嘴地瞪著我,聽你母親說,甚至會在自己練習時拿目標物發洩。」
  呃……聽到自己父親這樣說,饒是山田利吉也覺得有些不好意思。原來母親也都知道的啊……

  「而且,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也都不願叫我『父親』。」
  「啊?」
  聽到山田傳藏的這句話,利吉不禁當場愣了一下。
  「有這種事發生過嗎?」
  「有喔,我想想……那大概是在你十四、五歲的時候吧,有次我回去家裡,你卻連聲招呼都不打,看到我也都不會叫,你母親說你還跑了出去……」
  咦、咦……好像……是真的有這件事發生過吧?老實說利吉自己也不敢肯定。在他模模糊糊的記憶裡好像有,又好像沒有。
  「不過……我也能夠理解。畢竟我長時間都沒有在家裡,你剛好又到了那個年紀,所以……」
  「父親大人……」
  「抱歉呢,利吉,在你小的時候,讓你寂寞這麼久。」
  「不,請別這麼說。」一瞬間雖然對山田傳藏講出這句話有些錯愕,但利吉馬上就反應過來並笑道:

  「那時候也是我不懂事,不能明白父親大人的苦心。」
  或許應該說,就算知道,明白了,但也不能、無法去接受。
  就像小時候對父親的印象一樣,明明就還記得父親是長什麼樣子,卻總是刻意地想要去忘記。
  明明就還存有父親曾經教導過自己、指導過自己的記憶,卻總是刻意地想要去不記得。
  那模糊的、記不清楚的,總是在回到家裡時,就又發覺到父親再度變老的事實。
  那尖銳的、灼燒的,在與父親不在家的漫長時間相比之下,居然是顯得如此痛苦。
  彷彿時間已經在他們之間悄悄地流失,而他卻無法停止。

  總是在父親在家時不願去面對父親,不想見不想去聽到,不想去記得所有的一切。
  卻又在父親離去時,不斷地去想念父親的一切,希望能夠記住,希望能夠見面,希望能夠──

  能夠,在一起。

  會如此地憎恨,怨恨著,就是因為曾經是如此深深愛著。

  深愛著自己的母親,也深愛著自己的父親,深愛著那曾經是三個人在一起的日子。
  因為深愛著,所以才更不願意去面對那已經離去的事實。
  所以才會更加憎恨。

  那就像是、想要抓住那以前小時候的記憶一樣,緊緊地鎖住著,抓緊著,不願鬆手也不願放開。
  其實也只不過是小時候的自欺欺人罷了。

  啊啊……原來自己小時候也有這樣極端過啊。在喝下一口茶時利吉忍不住想道。
  雖然自己現在也還是沒有多好就是了。

  「──不過,現在倒是好多就是了。」
  「嗯?」
  「是在說你啊。」
  看利吉似乎不解,山田傳藏也再笑道:
  「你現在倒是比以前好多了,這也要歸功你母親吧。才能把你教育成今天的這個樣子。」
  「不,也不全是母親的功勞……」
  「現在也確實是一個優秀又孝順的兒子了呢。」
  ──不對,不是這個樣子的。
  利吉忍不住在心底悄悄地否認著。
  雖然他不否認,和以前那段時間比起來的話,他的情緒也確實有比較好多了。
  至少比較能夠掌握,控制,不會再像以前那樣那麼容易激動。
  只不過,父親大人,我並沒有您所想的這麼好。
  就算已經不是那個年紀了,但曾經已經存在過的東西,就不可能會就此忘記。
  包括,他對父親的感情也是

  那個時候的感情,依舊殘存在心底。

  或許應該說,其實它一直存在著。
不論是對父親那曾經憎恨的感情,還是那極度思念的感情,甚至是──
  明明曾經說過想忘記,但最後卻還是忘不了。
  明明說過想要放手,但每次只要見到本尊,那樣的感情就會再度湧上了心頭。
  父親大人,我並沒有您所想的那麼好。

  不論是那曾經存在,現在只是殘留的,還是實際上並未隨著時間而消退,反而是愈加不可自拔的。
  都像是變成了血與肉一樣,深深地融合在他的體內當中。

  與他的記憶,他的感情,他的血肉他的骨骸一樣。
  就恍若毒癮一般,盤纏圍繞著,融化出了一股妖媚卻又危險的氣息。
  令人無法自拔。

  他想,自己的這份心意,是從來沒有變過的。
  他既深愛著自己的母親,同樣也深愛著自己的父親。
  但是……

  「父親大人?」
  轉過頭去,看到一旁的山田傳藏已經睡著了,隱約鼻息間還有輕輕地打呼聲。
  望著這樣的山田傳藏,利吉先是猶豫了一下,接著他低下了頭去──


  ──父親大人,其實,我並沒有您所想的這麼好。

  我的感情,我的思念,至今依舊存在著,成為了我體內的一部分,無法消除。
  父親大人,其實、我──

  我啊──對您存在著、
  存在著……


  (完)
  首次的山田父子文,寫完後再次覺得利吉好可憐XD
  還記得小時候就很喜歡很喜歡他們的互動了,雖然等長大以後才知道那是愛──(不
  過去的地方是純捏造,曾經看過WIKI是說山田老師在十年前就離開家去教書,利吉大多是母親帶大的(連忍術也是)但利吉之後卻會這麼尊敬自己的父親……光是這樣想就覺得有很大萌的空間了w(咦
  而動畫當中,不論是利吉對山田老師表面尊敬,但實際上乃採欲擒故縱的鬼畜手段(?)還是山田老師每次面對利吉時都會傲嬌但實際會M妄想的應對,都讓我覺得非常萌和虐(咦
  虐的話,應該主要是利吉桑吧(笑)畢竟在我心裡,山田家是三個人互控的。
  利吉既深愛著自己的父親,但也非常敬愛自己的母親,所以他無法把自己的心意給說出口。
  但就算是這樣自虐又矛盾的利吉,也讓我覺得非常萌就是了w(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